冰晶素月心

一个爱好为写文的小透明~~~1464764498

【张若昀】浅谈张若昀的演技

晋升为昀朵之后的一点小私心

事先有几点说明:

1、本人最近成为昀朵,所以本文自带粉丝滤镜,若有和亲们意见相左的地方,还请大家不要动气。

2、本人是近期新晋的fan,所以也只看过 的的 的战争三部曲、无心法师、天空城、麻雀和法医秦明外加那部超市中的电影。

3、整篇文章只是我个人观点,对 的的 的演技的分析也是一个外行人的个人想法,有过度脑补的地方请多多包涵。

4、因为是浅谈演技,所以会讲到剧情,所以本文剧透严重,若不想被剧透请慎点,毕竟我在开头便总结了我将要讲述的几个角色。

正文开始

废话不多说,直接入主题,的的 的作品还是蛮多的,所以作为fan还是挺幸福的,要说演技就要从作品说,所以我个人私心选择 的的 作为主演的几部来作为例子,分别是方天翼,风天逸和秦明。但是因为个人偏好的关系,本文会提及到严颂声、张显宗和唐山海。

说道军装美男就不得不提到战争三部曲,我个人是最喜欢方天翼的,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在周卫国、方天翼、严颂声甚至带上老班雪豹之中的刘志辉这四个角色之中,最特别的应该是严颂声。因为上面说过要详细解说的是 的的 主演的作品,但是基于严颂声这个角色的特别,我还是要私心的小小提及一下。

严颂声  严颂声 

严颂声并不是雳剑的主角,但是他的设定特别的主角,和女主互相恋慕,思想觉悟上从前到后也有很大幅度的成长,最后还是以一个抗日英雄的身份战死沙场,可以说得上是一个典型的抗战英雄主角式的设定。

时间上,严颂声应该比老雪豹后却要比新雪豹前,严颂声也基于刘志辉这个角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理智地说那个时候的 的的 演技上的工匠气息很浓,表情台词上的处理也略带僵硬和生涩,但是,奇怪的是,这些明显的缺点却一点也不影响观众对于严颂声的理解,反而正是因为这种生涩,这个角色反而生活了许多。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带滤镜,作为一个声控我真是十分心水严颂声的配音,也就是 的的 的原声,很稚嫩,很有一种少年老成却装得不完美还是带着稚气的感觉,但是却分外的契合前一时间段的严颂声本人,我觉得这也许是 的的 有意为之,或者也许只是一个完美的巧合,青涩甚至带着些许一板一眼的台词处理实在太过适合严颂声这个虽然官阶很高却实际上年轻得过分的精英设定。不过,从后期严长官声音上的改变看来,这里面应该有 的的 的个人设计吧。

说完声音,再说演技。当时的 的的 作为科班出生,演戏的时候是带着技巧的,虽然这些技巧的处理上有些不太完美,但是绝对是在认真的诠释角色,所以我是不怎么赞同有些人所说的 的的 面瘫,原因有以下几点:

1、作为一个军人,其实是没有什么表情的。严颂声整部剧几乎都是军装,所以是不可能有鲜活的表情的,毕竟他是黄埔的高材生,经过了精英式的训练,他是不会嬉皮笑脸或是喜怒形于色。

2、虽然说军人是严肃的,但是生活上还是除外的。严颂声很喜欢女主,所以他在看见女主的时候会礼貌的微笑,这种笑是绅士的,所以也不是大幅度的表情,但是,我个人觉得,在 的的 笑的时候,他的确是发自内心的那种温柔的笑,而且满眼满眸都是那个人,这恐怕也是一个军人能做到的最大限度了吧。

3、严颂声的确没有什么很大波动的表情,但是他的喜怒之间靠的是微表情以及动作加持,要举个例子的话应该就是去抓男主之后要返回的那段戏了,严颂声本来是下令放掉主角的父亲和弟弟的,但是当地的官员却阳奉阴违,还特别欺负人的非要严颂声观看行刑。

这个时候,的的 的表演可圈可点,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眼睛里的怒气开始积攒,对,并不是一下子爆发,而是循序渐进,有一种越来越生气的感觉,然后 的的 的小忠犬副官看不下去了,这应该是对僵局的打破,此时 的的 绷住了脸,有一个很明显的从生气到冷静的过程,然后他拦住了副官。这一系列的表演其实时间并不长,而且可以说 的的 处理得也并不是很老道,带着很大的匠工痕迹,但是他却还是努力的用微表情完成了严颂声的隐忍,不得不说,相较于其他年轻演员,的的 赢在了起跑线上。

黑狐  

严颂声不多说,下面要讲述的主角是我个人在三部曲里最喜欢的角色,方天翼。

其实这个作品从上映以来就争议很大,我也去看了一下黑狐的豆瓣影评以及一切其他地方的影评,却发现,贬斥大于褒奖,不由得觉得奇怪,黑狐这部作品的确有很多的硬伤,但是在抗日神剧充斥荧屏的如今,其实可以说得上是一部良心之作,起码它是有逻辑的,虽然也完全可以归类为神剧,但是绝不是现在这些作品可以媲美的。

对于黑狐这部作品,大多数影评我觉得还是不够理智的,它更多的是一种毫无理由的不喜欢,这可以说得上是对一大类抗日神剧的不喜欢,而不是对这部单独作品的不喜欢,却因为黑狐所受到的关注,使得黑狐成为了键盘手斥责神剧的地方。大概因为我是一个比较理智的人,所以也不会说只要是批评我的偶像的都是错的,但是对于那种不爽这类剧种还非要看,看了之后还非要吐槽,吐槽剧情也就罢了,还非要连带着剧中角色一起斥责的人实在心累,觉得这是对别人的不尊敬也是对自己的素质格调的拉低。

方天翼  

方天翼 

我看的影评的确不算多,但是却也的确是大同小异,除却我上面所说那些来泄愤的,其他的对 的的 的评价还都不错,几乎大部分人对 的的 的演技还是认可的。一般,对方天翼的批评只有一个,而且原因和上面严颂声一样,说 的的 面瘫,“只会邪笑和绷着脸,一副天上地下我第二无人敢称第一的嚣张模样,实在有些看不下去”。这并不是借用的原话,但是意思是这个意思,因为不是我的观点,所以打了引号。

这里,我要反驳上述观点,对于面瘫说,我觉得完全可以借用前面对严颂声的那几点解释,而那被网友和昀朵们戏称为“日天日地”的性格,我觉得这种说法恰恰是对 的的 的演技的肯定,因为方天翼性格里嚣张的部分本就是主体,而那些非要以这一点觉得 的的 没有演技的,绝对是因为根本就只是在电视上稍微过了一眼黑狐的剧情或者大概仅仅只是看了一些剪辑方天翼耍帅的片段而产生的误解。

要分析一个角色,首先从设定上开始,方天翼, 富商顾汉森收养的义子,说是义子,其实是死去的异性兄弟的孩子。顾汉森涉及黑道,方天翼兄妹三人都有着不俗的拳脚功夫。方天翼自小吃穿不愁,虽然有妹妹,但是在男孩子里却是弟弟,纨绔与任性绝对是不可能少的,再加上亲生父母是死在日本人手里,自然是仇视日本人的。

这基本的设定一出来,大家可以想象,方天翼本人是一个什么样子的,首先他不是扶不上墙的富二代,反而应该很优秀很能干,也许会打点家中的商行和商人周旋,也许常常和他父亲黑道上的人有交际,那么,这个人绝对是过度自信的,而且因为向来顺风顺水,自身一定是有所膨胀的,那么,嚣张的个性自然是浸透了骨子的。

然后,他是对妹妹有好感的,虽然设定模糊,不一定是互许一生的轰轰烈烈的爱情,但是也绝对是可以照顾她一生的初心,我相信,如果顾婷喜欢他,他绝对是愿意娶她的(当然是俞梅出现之前 )。可是,顾婷喜欢廖思成,而且两人还是有着婚约的,所以,可以说,向来我行我素的大少爷是没有办法去将这份好感有所发展,所以方天翼的选择是单纯做一个哥哥,照顾妹妹,看着她幸福就可以。

这里就不得不说到收养这个设定了,顾汉森对方天翼兄弟很好,并没有分什么亲疏,但是亲生和收养是绝对有区别的,第一集的回忆杀里面就有了一定的说明,两兄弟刚被收养的时候, 罗斌(文章饰)告诉方天翼,不要向养父随便要东西,小小的方天翼则是似懂非懂的点头,这段剧情其实是在丰富方天翼的人设。虽然他是顾汉森的养子,他也十分尊敬,十分亲近顾汉森,但是养子毕竟是养子,所以,方天翼还有这与他身份不怎搭的心思细腻,顾全大局这些方面的设定,所以他时常会为了这些恩人、亲人委屈自己,奉献自己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完了设定,只是说这个角色应该是什么模样,那么,张演员又是怎么诠释这个角色的呢,上述的几个方面他又表现得如何呢,这就是我下面要说的了。

先说方天翼的出场,我私心觉得是抗日神剧历史上最最最帅气的主角登场了,把嚣张以及对日本人的不屑表现得淋漓尽致,话语之中是彻头彻尾的嫌弃和仇视。所以说,的的 在这里的把握还是准确的,方天翼本就不需要在这方面有所隐忍,他可以说看到日本人就觉得伤眼睛,恨不得把这些垃圾全部清除掉。

但是,方天翼却没有杀人,他炫技般的将自己的飞刀、枪法表演了一个遍,实际上却没有杀人,只是威慑性的伤了一个出言不逊的出头鸟,这其实隐藏着对顾汉森的维护。在这里,的的 可以说是很认真的在耍帅和飙演技的,也许别人会觉得这只不过是一场解气的无理智的嚣张,觉得看得很过瘾很解气,但是实际上在这段剧情中, 的的 的表情却是越来越阴沉的,无论是不屑的笑还是微怒的抿嘴,那双眼睛之中的怒火却是越来越旺的。

这个处理相当好,因为方天翼自己内心是很想把眼前的人全部杀掉的,但是在这大庭广众之下,在那个早就没有了民族尊严的年代,他不能明目张胆的杀了这些人,他只能把他们赶走了事。所以,这看似嚣张,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的开场秀要表明的却是方天翼从始至终都在委屈的隐忍。也许大家没有注意到,但是 的的 个人表情却的确是一直在憋火,从刚开始的怒极反笑到后来的咬牙切齿,甚至最后让日本人滚的时候的那种略微忍不住的带点歇斯底里的发泄语气都相当的棒,比之之前的刘志辉进步相当的大,已经隐隐有些返璞归真的境界了。

说完出场,再说说方天翼的感情线路,这部作品不同于现在霸屏的神剧,男主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女角色之间犹豫徘徊,这部剧感情线十分的单薄,唯一可以说的也仅仅只有俞梅。但是,可以这么说,这两个人的对手戏实在太棒了,默契十足不用说,两个人的魅力简直撑起了黑狐作为谍战的前半段的全部,从相见,相识,相知,相恋,生离死别一气呵成,穿插在剧情之中相当让人惊艳。

初见的时候,方天翼调戏了作为前辈的俞梅,我相信接头暗号绝对没有什么你是方太太、嫂子好那一部分的,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方天翼其实还是有些少年心性的,这些不能表现在顾婷面前,也无法表现在廖思成面前,唯独可以表现在罗斌面前,可是文章的出场实在少,之前第一集的见面也大半交给了任务,所以,俞梅这个人物的补充很有必要,是一种对主角性格的丰富,而 的的 也很聪明的知道俞梅的重要性,在俞梅的面前总是格外的幼稚可爱。

的的 在面对俞梅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轻松和胜券在握,聪明如方天翼第一眼看见俞梅就知道这个前辈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绝对不是猪队友,所以他心中是轻松的,至于胜券在握则是对自己能力的信服。此时,的的 的全场戏十分的自然,初见时开了玩笑,纨绔气息十足却不讨人厌;接到任务时立马严肃了下来,满脸的思索,微皱眉头玩酒杯细节十足;想到方法时则有一种得意和狡黠的笑意,十分的自信自得;得到俞梅表扬时,外嚣张淡定实则害羞无措都表现了出来。虽然不能说出彩得让人拍手叫好,但是也比中规中矩好上太多。

任务完成之后,因为局座的质疑,方天翼对俞梅有所怀疑,两人对峙的戏份也相当的精彩。这场戏处理得非常好,不得不给编剧点个赞,他没有着墨于怀疑,而是将重点放在方天翼的失望上,颇有一种小孩式的我那么信任你,你却是利用我的委屈。

这里,方天翼没有怀疑俞梅这个人的本质,只是觉得我从见你的第一眼就觉得你值得亲近,值得信任,但是你却并没有真心实意的对待我,而是在设计利用我而感到失望与委屈。这里,的的 也完全了解这个重点,他自始至终都是一种强撑着的隐藏着委屈的气愤,最后还在放狠话“你可以把我当做工具用”的时候着力表现方天翼那个时候的委屈,甚至都有一种我现在必须要出去了不然会没出息的哭出来的感觉。面对这样的方天翼,哪个人不是恨不得抱抱他,然后无条件的道歉和自责呢。

之后两人的对手戏一直都维持着很高的水平,也让人看得很过瘾,但是私心觉得还是必须要提一下方天翼受伤和俞梅牺牲这两场赚眼泪的戏码。

方天翼自始至终都是没怎么受伤的(之前自己故意被抓受刑不算),这可以说得上是方天翼遇到的第一个危机和挫折。受伤,还是两枪,一枪在腿上行动被封死,一枪在肩膀上伤势相当的重,结果还被日本军队围困,俞梅也没有了子弹,简直是绝境。这个时候,两人的对手戏上线,的的 眼眶湿了,他以一种从来都没有过的温柔神色看着俞梅让她走,这种表情可以溺死任何一个与他演对手戏的人,真实,有的是温情与坦然,没有绝望,没有不甘,反而甚至有一种幸福,似乎是觉得死之前最爱的人在身边好好的已经心满意足。当时我就有些震撼了,甚至都顾不及为两个人着急了,而是一种莫名的宁静,就这么两个人,一个人默默的含着泪,另一个人无声的哭泣,却是一种心意相许的感情突破。之前一直都没有说两个人相互喜欢,但是这个时候却那么的理所当然,两个人一口一个爱人丝毫不尴尬,就只是觉得水到渠成。

俞梅的去世其实特别的不女主角,没有铺垫(这里是那种回忆杀式的),也没有过多的渲染以及大批量的慢镜头,似乎就那么猝不及防,真实得让你都没有做好任何准备。在这里,的的 并没有太过剧烈的感情宣泄,而是直接傻了,他就那么在枪林弹雨里傻傻的抱着俞梅,先前是有对俞梅中枪的慌乱、紧张与担忧,之后却没了这么多的变化,要说像什么,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方天翼抱着俞梅,就好像一个受伤的野兽独自在角落里舔舐着伤口,又有些像一个心已经死了完全将自己封闭了的存在。这种之前的丰富和之后的单一,恰恰是最真实的状态,我以前看过一个有关汶川地震的纪录片,里面的那些幸存下来的人在自家的废墟上徒手挖着的时候是有着特别丰富的表情的,有着担忧,期冀,悔恨和悲伤,但是当他们真的亲手刨出了自己亲人的尸体的时候脸上往往是带着些许呆滞的,那种绝望与不相信只能体现在眼眸之中了。而这里,的的 的确做到了,他的眼睛里是深深的绝望与无助,但是脸上却是带着几分呆滞的,甚至到了最后他被别人拉走的时候还是一副哀莫大于心死的表情,直到后来才慢慢的变成一种怒意和仇恨,这和后面那场完全没有规划没有顾忌自身安全的杀戮对上了,有了情绪上的承接,真的十分出彩。

至于后期的方副团长的戏份,则是大多体现在方天翼的大局观念以及卓越的军事策划才能,的的 的表现也是十分的帅气贴合,发号施令的时候很认真严肃,面对自家兄弟的时候又分外的亲和可信,打仗的时候自信而英气勃勃,得到嘉奖的时候宠辱不惊。敌我双方实力差距大的时候懂得隐忍,面对有可能合作的对象的时候江湖义气十足。后半段的戏份很足很整体,是一种与前期不同的精彩,我也就不一一赘述了。

张显宗  张显宗 

说完方天翼,我想稍微再穿插一个我特别心水的角色,张显宗。

这个角色从出场到领便当都有着超高的人气,什么痴情军阀、嫌弃夫妇的呼声也是一直居高不下,简直可以说得上是比主角都要更受欢迎一些。这里并不是踩主角夸配角,而是这两个角色的确是被这两个演员诠释得非常好,这种好是无关于其他人的表现的。

我看过原著的前面部分,私心觉得那个张显宗实在不怎么吸粉,虽然是同样的痴情,但是却是恋童成癖而后爱上岳绮罗,而且设定是面容普通,没有文化也没有什么本事,甚至在剧情上也只是单方面的强调他十分喜欢岳绮罗,但是可以称道的实质性剧情却几乎没有什么,毕竟也只是一个出现在前期的路人角色而已。

然后,我便不得不庆幸,编剧导演还是很懂的,直接将这个被岳绮罗这个阴森萝莉最后有着稍微在意的张显宗设定升级,直接尽可能的高配化,于是一个腹黑、痴情的军阀形象便出现了,让 的的 靠此角色圈粉无数。

虽然说 的的 的确有从这个角色开始走红的感觉,但是这个吸粉有很大因素并不是角色本身,比如,如果换一个同样比较英挺的演员来演张显宗,不一定会有这样的效果,痴情的反派从来都不缺,但是能靠此吸粉的却也的确不多。因为只是略讲,所以我这里只选取一场戏来浅析一下,那便是那场深情的我爱你你不爱我的戏码。

这场戏是虐心的,因为那个时候的岳绮罗还不明白爱是什么,虽然我私心觉得岳绮罗应该是蛮早就对张显宗有好感的,但是那句 可是我不爱你 实在是挺戳心的。整部剧 的的 的戏份并不多,也都很零散,虽然表现得都挺不错的,但是不好描述。

在这场戏里,的的 的表情是十分丰富的,但是始终贯穿其中的却是深入骨髓的隐忍式的苦涩,从刚开始没有想到岳绮罗会问他的一愣,到岳绮罗说会保护他时无措的笑出声,无论是笑还是被那句我不爱你伤到的悲伤都是以苦涩为主基调的,也就是说,虽然张显宗一直在强调自己很爱岳绮罗,自己只要陪在她的身边便心满意足,实际上却还是苦涩的,只是张显宗知道他和岳绮罗之前的差距,知道凡夫俗子四个字的意义,所以他不敢有所奢望,不敢要回报,只能强压着自己本性上的腹黑残忍,做一个痴情军阀。所以说,这是一种身份不对等下的强压式的单相思。

这里并不说张显宗不痴情,而是在说张显宗这个人除了有野心,还是一个明白人,他知道他背叛顾玄武会成功,也知道自己是不能插手天津大帅的领地的。实际上,一个纯痴情的人是虚假的,让一个明白人失去理智去鬼迷心窍也是不可能的,所以 的的 在这里做了一定的处理,他爱岳绮罗,自然不可能是无欲无求的,但是因为岳绮罗的特殊,他只能将自己处在一个忠犬的位置,因为这样他便可以陪着岳绮罗,作为岳绮罗需要的事物待在她的身边。

所以,在这场深情对白之中,的的 眼眸之中是一种求而不得的忧郁,这种从内心漫出的酸涩随着岳绮罗的话变得更加内敛似乎不想让对方察觉,一种压抑感顿时出现。很快,岳绮罗那句我不爱你但是我会保护你的话打破了这种压抑,张显宗笑了,并不是不相信岳绮罗的话,也并不是高兴可以得到岳绮罗的在意,更多的我觉得是一种压抑到极限之后的如释重负,颇有一种爱便是爱了,那便不要顾及太多的感觉,正好和前面的话对应,值得点赞。

风天逸  风天逸 

这个角色是一个霸道总裁式的角色,设定上也很言情小说加了天生没有翼孔的设定,傲娇敏感,口是心非,脆弱又坚强,肆意又隐忍,算得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角色了,难怪 的的 会说这个角色给他的发挥空间最大。其实我个人是比较排斥带有言情意味的作品的,无论是青春偶像,还是古装言情都在我的口味之外,甚至连这里的天空城我也只看了风天逸cut。

首先,我们说说造型,网上说这部剧的造型很雷,但是我个人表示还是算比较接受良好的,无论是前期有刘海的还是后期露额头的我都觉得还算不错,私心最心水红衣,其次送葬时的白衣,再其次救女主角时的黑衣(算是吧)。

然后,还是从设定上谈起,的的 曾经在访谈上说过他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前期用霸道隐藏内心的自卑,后期被太多的责任压得喘不过气来,典型的嘴硬心软,让他很有兴趣多多表现这个角色的口是心非。我觉得这些陈述就够了,我也就不多说了。

其实这里也不好选哪几个情节作为代表,因为此剧虽然风天逸是男主角,但是戏份上并不是很重,甚至连剧情都有些零散,不太好评述。这当然不是说 的的 演得不好,以我个人观点,的的 全场演技在线,但是就是因为太过整体性了,所以不好由某一单方面来陈述。

但是,要夸人还是得举例,那我就选取我最震撼的一场戏吧,那就是雪飞霜最后一场舞。这场戏自始至终都很悲伤唯美,郡主的表现让人十分惊艳,任谁都会被这样的雪飞霜打动而忘记她之前的所作所为,会同情这个角色,甚至会爱上这个角色。所以,我为什么在夸羽皇的时候要选一个非羽皇主场的戏呢,当然是有一定的缘由的。

这场戏是郡主的主场,而且郡主表现得非常好,可以说得上是演技最爆表的一场戏了,但是,大家发现没有,的的 完全没有被郡主的主场压制住,甚至说,我在看cut的时候反而是注意 的的 要多一些。这也许有我更喜欢 的的 的原因,但是演技上的气场无论怎么死忠粉,被压住就是被压住,没被压住就是没被压住。的的 在这场戏中并没有刻意去压制对手,反而我可以看出 的的 的站位是谦让的,但是 的的 在剧情的演绎上却无论是给自己远景近景,特写还是模糊都没有丝毫的放松。

的的 的情绪是有一定的积累的,可以这么说吧,风天逸很在意雪飞霜的,毕竟两人青梅竹马,还同样的聪慧过人,互相都是非常了解的。而这个时候的雪飞霜已经狼狈得不像从前那个明艳的郡主,所以这里,风天逸是很心疼,甚至有一点自责的。的的 整场戏简单的来说就是一个哭泣的过程,他被雪飞霜邀请的时候眼眸之中是怜惜和不解的,然后看见雪飞霜要跳舞的时候是焦急担心无措的,他把那种知道雪飞霜爱他但是他没办法回应的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之后在这种无奈之下,他无法再去阻止雪飞霜,但是却又不甘心收回手,所以只能站在那里,不想去看却又不得不把视线投送过去担忧雪飞霜会不会摔倒。这个时期颇有一种雪压枝头越堆越多的感觉,情绪一直在积累,似乎随时都可以爆发。在这个过程之中,飞霜郡主的那个顺势的抹泪以及羽皇那在模糊光影之下的满是挫败气息的身影简直完美契合到了极点,让这沉闷的蓄势的过程变得鲜活有看头。

接着,情绪上的爆点出现了,雪飞霜支撑不住就要摔倒了,然后风天逸也由静变动上前抱住了雪飞霜,两个人从分别游离的状态变成了面对面的对峙。这个时候,是一场情绪上的大戏,的的 的表现让人惊艳,带着美瞳对眼神上的演绎是有影响的,但是这个固定的弊端却完全没有影响到 的的,的的 的哭戏向来是美而深情的,这里更是把这种特质发挥到了极点,那双带着浓重悲伤的眸子慢慢漫上水汽,然后凝成泪顺着那完美的下颚线留下,隐忍的哭腔和鼻音掺和其中,是一个一气呵成的完整,把羽皇对雪飞霜的感情表现了出来。

之后,雪飞霜死在了风天逸的怀中,这个时候,的的 是有一个悲伤上的爆发的,极致的悲伤之后有短暂的空白与停止,他是在这个情绪上的高峰过去之后才下令给了飞霜公主一个死后的体面的。不得不说 的的 在演技上的处理都是格外的细腻的,他所表达的情绪从来都不是直接的,而是有着变化的,但是也不是一味的叠加升级,而是好似一个抛物线,在制高点之后会有一个回落,而这往往是人的情绪最真实的状态。很多科班出生的演员都懂得这样处理情绪,但是 的的 在其中绝对算得上是佼佼者。

除了这场戏之外,我还想稍微提及一下学院篇和宫廷篇之间的那场戏。风天逸在学院里是肆意带刺的,除了身边的侍卫以及另外几个主角之外,他都可以不在意,回到皇宫之后,羽皇是隐忍的,因为四周危机四伏,他是始终处在一个危险的环境下的。而这两种情绪之间的落差如果要不显生硬,过度的戏份就至关重要了。

的的 在这里也是尽量的为这过快的情节找补,他在听到女主角无意说出的话语时有个特别大的情绪波动来引得观众产生疑惑,然后就像小孩子使性子一样的排斥回家加重这种屏幕外的疑惑情绪,之后便是若飞小哥的出现和死去,增加了紧张和消极感。

这个时候 的的 并没有表现出特别浓重的悲伤,因为在真实的情况下,这种危机的情况是来不及悲伤的,所以他反应极快的做出了最理智的选择,逃跑。而后, 裴钰出现了,的的 这时候就表现出一种大势已去没办法不回去的无奈了,他想了想,然后强撑着高傲走了出来,没有理会易茯苓就上了船,这种姿态和易茯苓紧随其后的内心独白相辅相成,直接和前面太子所说的风天逸这个羽皇名不副实连接上了,也为后续埋下了伏笔。

而后风天逸是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的,在他开口之前,的的 完美的完成了风天逸到羽皇的转变,虽然还是稚嫩的打扮(带刘海),但是表情已经不再是原先那种肆意了,一种隐忍的压抑成了主体,我甚至有了一种,的的 瞬间涨了岁数的感觉。

我个人觉得,风天逸这个角色是很鲜活的,的的 的天才之处在于把高于生活的影视角色拉向自己,去寻找角色本身带有的那剩下的些许的真实感,然后把它无限的放大,让我们这么观众总有那么一种感觉,其实这种类型的人虽然并不常见,但是我实实在在应该在生活之中见过,他一点也不虚构,可以触碰得到。

而这种天才运用到极致的作品有两个,一个是麻雀一个是法医秦明,这也是我接下来要提及到的。我很早便看过 的的 的作品,但是当时我只是稍微觉得这个演员演的角色很亮眼,没有过多的关注在意。甚至,我第一次知道 张若昀 这个名字都是在看麻雀已经看了一大半的时候,至于被圈粉应该是一周一周追法医秦明的时候吧。

唐山海  唐山海 

首先,我看过麻雀的原著,其中对于唐山海的描述很简单,儒雅、精致、讲究,而这些可以称得上是有些小资的偏好和之后被捕牺牲的人性光辉是有一定的对比性的。而且,唐山海这个角色是有原型的,我也不在这里科普,只是说原型也是一个极其儒雅的美男子,给唐山海这个角色镀镀金。

虽然唐山海只是一个配角,但是戏份我觉得还是比较足的,毕竟在原著中唐山海暴露得比较早,我想这其中导演编剧绝对有私心,一个贵公子式的苏爆表的痴情角色绝对要加戏,甚至连柳美娜喜欢的人也从陈深变成唐山海,大大增加了奶糖的戏份,开句玩笑,这简直是赤裸裸的偏爱呀。

唐山海经典的戏很多, 的的 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无论是对手戏还是独角戏都完成得很好,眼神戏很足,举手投足之间也全是演技,和前期的战争三部曲比起来,简直有着质的飞跃。

也许有人会说,男主是女主的,痴情男配是全世界的,的的 只是占了角色的便宜,我在这里想说,唐山海这个角色虽然有原型,虽然有很明显很有特色的设定,但是其实并不好演,我们现在把设定拿出来,痴情、儒雅、讲究,也许你的脑海里是出现了一个唐山海式的形象,但是,形象就好似二次元是静止的,电视剧却是三次元是动态的。这零散的词给唐山海画了一个框架,好似给了演员一个方向,但是这个人的言行举止该是什么样子呢,其实单薄得吓人。

的的 在这里便做了很好的设计,首先是走路,唐山海走路是贵族式的踩点,每一步几乎均匀,无论是慢是快,的的 都没有忘记这一点,于是乎,贵公子的气质就凸显了出来。然后是抽烟和喝酒,这两样在 的的 做来是带着一种西方式的意味的,这在那个年代就是一种贵气和高等级。除了这两项之外,还有就是那种本质上的沉稳,毕竟是间谍,需要荣辱不惊,冷静干练,于是乎,的的 就加了什么摸领带呀,抿嘴,舔唇,还有一系列的手上动作,而这也导致唐山海这个角色特写超多,特别适合粉丝细细品味。

这里我要安利一下b站大神的两个视屏,【张若昀】【唐山海】唇语 | 舔唇合集 |新手快剪以及【张若昀】【唐山海】ALL 手,先舔为敬【麻雀】,实在太适合重复观看了,我已投币珍藏,大家随意。

在这里我也不多说什么单一的剧情来细说,因为唐山海这个角色在情绪上的处理和之前的例子没有什么不同,有的只是 的的 的演技更加成熟,处理更加自然的区别,所以也没有必要举例,因为这部戏 的的 的演技有目共睹。不过,我还是要总结一下特别精彩的几个情节:出场,五星级惊艳;苏三省的背叛,从苏三省的出场到陶大春的逃脱一整场都五星好评;求而不得的一滴泪,五星级虐心;被捕之后受刑,伤损状态五星级好评;再次被捕,从嗅花到那从容的笑容,五星级干净纯美;最后从容就义,超五星的虐心和震撼。

对于唐山海,我莫名的想到 君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 这一句,觉得实在是太贴合了,风骨是自内而外的,美人是在骨不在皮的,太多溢美之词想要说出,所以只能强忍着在这里给唐山海这个角色结尾。

秦明  秦明 

关于法医秦明,我是先看了原著,然后发现唐山海竟然还接演了这部剧,因为对 的的 演技很肯定,所以果断追了剧,一周等两集简直不够看,既觉得每集都挺好看的又觉得看完又要等一周,比追番还要煎熬。看完那天心情十分复杂,然后想了想果断又看了一遍,现在20集都在我电脑里珍藏着呢。至于大家说的“最下饭网剧”,我依旧接受良好,本人是恐怖惊悚电影的忠实粉丝,超爱致郁系阴暗系高智商的一切作品,所以,在看法医秦明的时候,我完全不觉得道具组过了,反而很是淡定的默默在心中点赞。

废话不多说,现在来谈谈 的的 在法医秦明中的表现,的的 说他在2016年接了七部戏,除了未上映的以外,其他的我都有所接触,个人最喜欢秦明,这其中大概有我最熟悉这个角色以及我个人不爱言情的原因,但是 的的 在这部戏中的表现相当之好。

按道理说我之前看过麻雀,而且还是芒果台首映的忠实观众,那么,对于唐山海这个演绎得非常好的角色应该是印象相当深刻的,且不说当时,就连现在,我也能回忆很多经典画面,更何况秦明穿的也是西装。除此之外,我是看过原著的,对老秦这个不方很圆的法医大大有很深刻的认识(原著中秦大大经常调侃自己的身材)。但是,奇怪的是,在看法医秦明的第一集的时候,一身西装革履的冷面美男出现的时候,我竟然一点都没有觉得违和,一下子就觉得,哦,秦明大大出现了,甚至在开头秦明缝衣服的时候我都没来得及奇怪,只是觉得这样缝衣服还蛮帅的。这里,不得不给 的的 点赞,把不寻常的事情演得自然,还能把这种自然带给观众,让观众无意识的全盘接受,真是很厉害呢。

秦明这个人物的设定在网剧中是有改动的,父母双亡,有一定的童年阴影,冷面不合群,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严格,喜欢切东西(开个玩笑)。其实,这些设定很烂大街,老套得有些过分,特别是父亲的死是有隐情的,父亲还死在他的面前之类的,简直是苦情男主的必备。但是,的的 却表演得很赞,他给秦明加了很多东西,让这个本来不好被人理解的猫式的内向男孩变得特别的好懂。首先,的的 把秦明的冷言冷语转化为毒舌属性,傲娇之所以为傲娇,就是以为他的口是心非被别人看出来了,不然的话就只有傲没有娇了。为了把这表现出来,的的 加了好多细节,比如在刚开始的时候,看似是林涛在给小黑解围,其实是秦明根本就没有深究,他只是习惯性的毒舌,  一句 “ 需要法医帮你们鉴别地沟油吗?”完全不像斥责,也让人生不了气。然后,的的 给秦明加了好多小动作,叉腰、捂嘴,还加了许多的小表情,皱眉不解脸,呆萌不明白状况脸,无奈嫌弃脸,而这一系列的附加都是让秦明严肃着一张冷脸完成的,无怪乎大家都要说秦明是小公举了,简直萌得不要不要的。再加上三人组另外两个的对秦明解读的加成,秦明的形象就变得格外真实,哪个人还没有几个有点奇葩不合群但是心超好的朋友呢?

再说说秦小公举飙演技的几场戏,首当其冲便是知道真相后和女法医对峙的那场戏。把台词单个拎出来简直没法看,太书面太正式了,但是 的的 的台词功底超棒,把那句“ 你们也是法医 ”简直表现得太好了,情绪十分的到位,让人特别认同,也不由自主谴责这些没有职业道德的人。的的 的哭戏向来不错,这一场也是经典,明明是从头哭到尾,连声音都带着哭腔,却是那么的正气凛然,那么的在气势上完胜对手,可以说得上是单方面的控诉和审判。

再就是大结局的那场戏了,那场戏中 的的 的表现实在是厉害呀,台词同样的太过书面了,甚至可以说要用在文章中是很适合,但是让人在现实中说出来其实还蛮尴尬的。

“我只是做了我职责让我做的事,从来没有想过破坏你的家庭和幸福。你的幸福本来就是一个虚妄的幻觉,水良是一个强奸杀人犯,五个受害者的身上都有他的DNA。真相不会因为观察者存在而改变,你可以否认水良是一个杀人犯,但是受害者的家属不能否认,每一个死者都摆向我的面前,我可以否认吗? ”

这段台词 的的 演绎得很棒,特别是“每一个死者都摆在我的面前”,当时看的时候真是被这一句震撼到了,秦明的语气并不复杂,只是让这一句正好在情绪的爆发点上,还特意加重了尾音,却莫名给这句话加上了故事感,真实感,似乎一个法医在这个时候就应该说这句话一样,似乎这句话一直鞭策着这位法医一样。反正我当时的心情是很复杂的,这一句话道出了所有法医的无奈与责任,就好比法医秦明中经常有的一句话,这件事情我不去做谁来做呢。

忙碌了两天,这篇文也终于结束了,而我也只是想借助这篇文和更多的人有一个你来我往的交流,毕竟看了精彩的作品就想要倾述。文章写得随意,但都是我个人的真实想法,还是那句话,以上观点并不专业,仅仅是我这个外行人的观影所得。

评论 ( 46 )
热度 ( 1576 )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冰晶素月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