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晶素月心

一个爱好为写文的小透明~~~1464764498

【盐粽】两相知 第六十二章 历历于心

第六十二章  历历于心


    “这明显是假话了,你心中有所想,却不说出来,我如何知道?”严颂声解了气,倒也有了耐心,心下算了算还有时间,也就循循善诱了起来。


    张显宗低头看了看两人互握的手,觉得自己有些矫情了,抬起头看向严颂声,话语间带上了几分微不可见的委屈:“你让我绕路,却不等我。”


    这话说得任性,严颂声心下除了无奈更多的是一种习惯性的纵容,没好气的抬手捏了捏那软乎乎的侧脸:“军情上的事情,由不得你我。”


    语音刚落,便见那钻了牛角尖的小家伙便又张了嘴准备说些什么,严颂声勾了勾唇,松开了手臂,把人拉到自己的身边坐好,直接将对方那已经到了嘴边的话语塞了回去:“几日不见,显宗的胆子倒是大了不少,说话都是你你我我的,都不叫我颂声了。”


    张显宗听了这话,不由得有些心虚,他是有些急了,可是,关心则乱本就是人之常情。


    “好了,等下子还要阻击日军,你就好好在这儿等我!”严颂声放柔了声音,抬手揉了揉张显宗头顶的软发,“答应我,好不好?”


    张显宗心下不怎么情愿,但是也知道军情比自己的脾性更重要一些,也就点了点头,也是他自己不争气,刚刚只是待了那么一会儿,肺部就已经开始有些不舒服了,再固执的要跟在严颂声的身边,也只能是一个累赘。


    “师座,和我们换防的部队到了。”马当先敲了敲门,打破了营帐里面的安静,话说完了这才发现严颂声的身边还有一个人,定睛一看,不由得笑开了花,“啊,张参谋长,您来了,路上辛苦了。”


    轻笑着点点头,张显宗这些年也和这个性格极好的小伙子有了些许的交情:“我只是绕了一下路,所幸来得不算晚,师座和你们才真是辛苦。”


    严颂声等着张显宗把寒暄的话语说完,这才扬了扬眉梢:“是哪支队伍,竟然来得这么快,我原本还预计对方会迟到个一两天。”


    “是新四军皖南支队,他们似乎正巧在这周围打游击,便被派来了。”马当先这些年也算是有些长进,比之以前只会听命令办事,他现在更加有自己的主见,比如这一次,他看到对方派来的人,觉得自家的长官肯定对其中的细节感兴趣,于是就派人前去好好和对方接洽了一下,果不其然,便从侧面打听了不少内部情况。


    严颂声眼眸之中墨色的瞳仁转了转,皖南支队,还真是久违了,在这支队伍里,除了林纤月之外,还有谭俊,一时间不由得有些失神,向来,自上次别离算起,已然有了十年光景。


    严颂声心中所想,张显宗自然是清楚的,甚至于,他知道的比严颂声还要再多一些,这次前来的队伍之中,并没有林纤月,那个女子,正在别处执行任务。


    “他们兵力如何?”直接跳过了顺势撤退的本有程序,严颂声抬手将手中的湿布丢给侧脸脏呼呼的张显宗,转了身走了几步,抬头看了看帐篷内侧的地图,眯了眯眼眸。


    “据属下所知,他们共有兵力两千余人,这一次参战的队伍应该不足一半,而且,我派过去接洽的人发现,他们并没有什么重火力,基本上是汉阳造,在枪支上甚至达不到人均一支。”马当先说得干脆说得清楚,一双大大的眼眸之中不由得带上了几分单纯的同情,“更有甚者,他们还带着一些轻伤员,想来,和日军对上,也支撑不了多久。”


    严颂声抬手虚握,压了压下唇,沉吟了一会儿,才再度抬眸看向等待着的马当先:“传令下去,通知各部做好战斗准备。”


    “您的意思是,日均会尾随溃败的新四军追击过来么?”马当先在心中有了自己的猜测,便也将自己的想法直接说了出来,他倒不是轻视新四军,只是,那样的配置,着实有些寒酸。


    张显宗侧过头看了看严颂声,发现,在马当先话音落下的瞬间,那双深邃的眼眸沉了沉,心下当即有了数,他看向马当先,朝着还傻乎乎一脸单纯看着严颂声的马当先摇了摇头。马当先算是正确的接收了信息,一时间也不多话了,行了一个干净利落的军礼之后便退下去了。


    虽然是背对着张显宗,但是马当先能这么迅速的改变态度,严颂声不作第二人想,他转身看向低着头拎着布,完全置身事外的张显宗,无奈的笑出了声:“怎么,害怕我吃了他不成?”


    “这孩子很实诚,颂声没有必要生气。”张显宗走到水盆边洗了洗手中的湿布,然后晾了起来,“新四军和我们并不是一个作战体系,上峰的意思也很是明显,让我们在这里静观待命,他有所误会很正常。”


    “那显宗说说看,我原本打算怎么训斥他?”严颂声少有见张显宗说这么长串的话语,一时间也有了闲情雅致,朝着对方招招手,将人搂了过来,凑到那半遮在发丝之中的耳侧,轻声询问道。


    张显宗抬起手指点了点自己的侧脸,想了想,柔和的眉眼顿时严肃了起来,纯色的眼眸带上了几分冷漠,英挺的眉也皱了起来:“什么体系,之前吃那么多败仗的时候,你在不在?马当先我告诉你,现在全中国能扛起枪打鬼子的,都是我严颂声的友军!”


    清冷的声线做了修饰,倒是无限期和严颂声特有的低沉嗓音相靠近,再加上,张显宗脸上那从严颂声生气时借鉴来的表情,倒还真有那么几分的神似。


    看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严颂声笑出了声,他看着怀中瞬间从严肃变回淡漠的小脸,只觉得自己的心情一时间都变好了,逗笑之余,他心中也不由得有些感动,如此入木三分的模仿,也只有张显宗,才做得来吧。


    “的确,他们是友军,所以,我们需要随时做好增援的准备。”严颂声笑归笑,还是出言认同了张显宗的猜测,轻轻叹了一口气,其实,他这也算是有恃无恐,身后有黄司令在,偶尔对命令有所违抗倒也无伤大雅,“更何况,他们的那个司令,我还不想让他死。”


    “要把东西还回去了么?”张显宗想到了之前所看到了严颂声一直随身带着的小册子,有些明白严颂声的意思了,他还记得,严颂声说过,这是一个人的遗物,是要转交给谭俊的。


    严颂声没有想到张显宗竟然把这个事情记得这么清楚,随即点了点头:“那个东西,是该还回去了。”


    见严颂声眉眼之间少有的染上了几分愁绪,张显宗将已经到了嘴边的话重新咽了下去,他很想问一问严颂声,他还在因为那两条人命而愧疚么,但是,想了想,这个答案已经很明显的,他的严长官,从来都秉持着自己的准则,哪怕在过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乃至更多岁月,那两条无辜的生命,依旧会让他觉得遗憾。


    因为最好的侦察兵已经就了位,严颂声和张显宗也得以目睹了谭俊的战术。


    随着日军的暂时撤退,严颂声明白,这是炮攻的前兆,谭俊先前挖好的大坑想来也是有了用武之处,不由得心下赞叹,自己的这个对手在战场上,还真是有着两把刷子,聪明得很。


评论
热度 ( 3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冰晶素月心 | Powered by LOFTER